close

女孩:我今天很壞,
我心情不好摔門出去,
然後用力敲電梯,鑰匙就刺到手了...

老人:有受傷嗎?

女孩:一點點...好痛

老人:天氣很好耶!幹麻心情不好呢?

女孩:我覺得諸事不順...

老人:至少妳可以隨性在路上散步啊!

女孩:也是,但不一樣啊!
我覺得我很可憐都被欺負...

老人:誰欺負妳了?

女孩:大家都欺負我...同學都欺負我...
因為我很小、沒有魄力...
我要變兇!這樣大家就不會欺負我了!

老人:但變成那樣就不是妳了啊!

女孩:那我不要笑好了,
常笑就會被覺得好講話...

老人:但不笑就不可愛了啊!

女孩:可是我覺得人跟人之間好可怕喔!
同學之間看起來感情很好,
但其實都會在背後偷講對方壞話,
感覺他們也偷偷講我...

老人:或許吧。
但不需去在乎那些的,
我們無法干涉別人怎麼看我們的,是吧?

女孩:好吧...
我最不喜歡在乎這些事的,
但他們總是會來煩我。

老人:因為妳還在乎啊!

女孩:那要怎樣才能不受它影響呢?

老人:了解自己就可以。

女孩:好抽象歐...我們很難了解自己吧...

老人:所以要常跟自己聊天啊。
常跟自己聊天就可以知道,
自己喜歡什麼、討厭什麼。

女孩:我好像有很多喜歡的東西,
但我討厭Social卻還是要Social,
不然別人會覺得我自閉。

老人:了解自己不是要妳變得太有個性,而是知道自己在幹麻。

女孩:嗯嗯。

老人:也許妳還是選擇去做了不喜歡的事,
但妳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,所以不會迷失。
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,就很容易迷失自己。

女孩:做自己不喜歡的事...這樣不是很假嗎?

老人:所以妳也可以選擇不去做的,
至少妳是有意識地做了這個決定。

女孩:那這樣我就會被討厭啊...

老人:妳總不能奢求全世界都喜歡妳
就如同妳也不會喜歡所有人。

女孩:我知道啊...
其實大家也不會討厭我,
只是他們總會邀我參與他們的活動,
強迫自己參加後總覺得好吵、好累...
但幾次拒絕後,
他們也就漸漸不會找我,
我也就落單了。

老人:嗯嗯。

女孩:你懂嗎?久了他們就覺得我跟他們不是一起的。

老人:懂的。

女孩:但我又不想因此加入他們的行列,
所以我總是一個人。

老人:其實同學本來就是個奇怪的組合。
以前國小、國中、高中的時候,
同學跟朋友幾乎是可以畫上等號的。

女孩:是嗎?

老人:但到了大學、研究所,
同學開始變得像是同事。

女孩:真的...

老人:那是一種合作的關係,
所以妳會很矛盾,
因為上班你也許能分得很清楚,
生活、工作可以是分開的,
但大學就不一定了,
尤其是系上同學,大家的組成是朋友兼同事,
要是你沒把他們當朋友,
那就會有很多奇怪的問題出現了啊。

女孩:嗯嗯。
所以問題出在我沒把他們當朋友,
其實要當朋友也不難,
但我對朋友總是很挑剔的。

老人:是啊!但妳又必須跟他們合作,
但這合作又不很有組織性的
當中又包含了很多友情的成分,
難怪會很矛盾。

女孩:好複雜喔...

老人:是啊。
出了社會公私分明,
少了這些矛盾事情反而還簡單些,
沒想到學校竟然複雜的許多。
但又想想這種複雜,
總比現實社會相互利用的感覺要好多了!

女孩:也是...

老人:現實社會就冷酷多了,
這裡的感情就真的是種包裝了,
表面上大家也許像是一家人,
但其實彼此是建立在一種相互利用的關係上,
所以說來,
其實妳現在也正在學習,是吧?

女孩:學習?

老人:學習用感情去包裝利益關係。

女孩:
好可怕的一句話喔...不喜歡...

老人:沒辦法啊!這世界就是這樣...

女孩:那天我聽到同學跟我抱怨另一位同學,
每次都說自己沒唸書、沒準備,
其實早就看完了,還可以跟老師討論,
因為如此這同學他自己就不想念了,
他說反正還有另一位程度更差的同學也沒念,
雖然這只是件小事,
但是不是很恐怖?

老人:的確。

女孩:表面上他們三人感情都很好,
但卻各自在競爭,
只有那個程度差的同學比較不會,
因為她最善良。

老人:那她出社會一定死得很慘。

女孩:我也覺得...但善良的人一定會有天使保護。

老人:然後就死得很慘。

女孩:幹麻這樣說...

老人:我不相信善有善報這回事。就像搭公車...
你好好排隊,大家就插隊上車,
老人上了車就像趕乞丐要你讓位,
你站起來讓位,坐博愛座的人卻假裝睡著...

女孩:好像常是這樣...

老人:做這些好事,
並不會讓你活得比較好,
都是求個對得起自己。

女孩:嗯嗯。好像是...
那如果為了活得比較好,
那豈不就很容易走火入魔了?

老人:沒法啊!還不都為了生存。
妳有看過電視轉播那些國外的暴動場面嗎?

女孩:有。

老人:想想有多少人是被踩死的!

女孩:嗯...

老人:
踩死他們的可能是上一秒還跟他同個陣營的人,
說穿了他們的組成,
其實是為了共同的利益,
但當危及自己的利益,譬如生命的時候,
他們就會把別人踩死。

女孩:那...那如果...
同樣的狀況發生在我們身上,
你會把我採死嗎?

老人:不會。

女孩:所以還是有愛啊!

老人:但我就會被踩死,妳懂嗎?
這也是一種物競天擇,適者生存。
有愛的人被踩死...

女孩:所以...活下來的沒有愛的人嗎?

老人:是的。
我ㄧ直記得年輕時某位長輩跟我說的話,
他說,成功的人都要某種程度的鐵石心腸。
但當時的我還太年輕,聽不懂這句話,
多年後我才漸漸了解其中的意思。

女孩:但德芮莎修女就很有成就,
她也很有愛心啊!

老人:那畢竟是少數啊!
而且這類的人多半沒有兒女,
因此有愛心的基因也很難延續下來。

女孩:這講法挺有趣的!

老人:反倒是那些冷血、沒愛心的
大人物
多的是二奶、情婦生了一堆孩子,
帶有負面基因的人也就越來越多。

女孩:這倒是...
那你不會很生氣嗎?
當你清楚看到這些現象。

老人:不會。
因為這都是我們自己選擇的,
我很冷靜的在看著他們。
看他們選擇,也看著別人選擇他們。

女孩:嗯嗯。

老人:世界會變這樣,
是人類自己選擇的。

女孩:那你都不相信能讓這情況更好嗎

老人:
我沒想過這個問題,也從沒想要去改變他們。
這一切都是他們自己選擇的,
也許這也是他們必須面對的課題吧!

女孩:那你自己的課題呢?
你也在這個情況之中啊!

老人:沒錯,

至少我是清醒的!

哪天發生暴動,
我也不會去當採死人的那個啊!
妳懂嗎?

女孩:那你就會被踩死啊!

老人:
沒辦法啊!
這是我自己選擇的,
也是這個世界選擇的啊!
我從不想把自己看得太偉大可以去改變什麼!

女孩:嗯...

老人:就像是一窩螞蟻,
在我看來根本沒有所謂個人,
人都不過是個大生命體裡的細胞。

女孩:所以你也認為自己是個細胞囉?

老人:或許吧,不過是個癌細胞。

女孩:哈。

老人:也不能說沒有所謂個人,
應該說你的一個決定,
都代表全體人類的決定,
你選擇了自私,
就代表全體人類的沉淪,
然後全人類就會慢慢往大家選擇的方向走。
就像是一場永無止盡的超大型線上投票吧!
60億人一起投!

女孩:照你這樣講的意思,
代表如果我們選擇愛心、善良,
大家就會慢慢往那方向走,
但你一開始不是這樣講的啊!

老人:但我們也才兩票啊!
妳懂嗎?這是一個多數決啊。

女孩:嗯嗯。

老人:大多數的人都不投愛心的票,
那就表示他們選擇沉淪。

女孩:嗯嗯。

老人:所以我也不會想去改變什麼,
我覺得那些想要去改變世界的人,
不管是變好或變壞,都有某種程度的自大狂吧...
我只想做好我這個人,
去把每一票投好就問心無愧了!

女孩:真的!我也要把我的票投好!

老人:好孩子。

女孩:今天的對話好有深度歐!
而且你把人性講得太真實、太裸露了。

老人:是吧。

女孩:那我最後再問個的問題,
你覺得人類的世界是不是個裹著糖衣的臭糖果?

老人:是臭大便吧。

女孩:哈!臭大便!

老人:嗯,臭大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cdef0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